Thursday, May 20, 2010

用R画数据图

画简单的数据图,用R非常方便,例如x保存了一组横坐标值,y保存了一组纵坐标值。那么下面这行代码可以画出y vs. x的图像。
> plot(x,y)
而下面这三行代码可以把画出的图存成eps文件
> postscript("myfile.eps")
> plot(x,y)
> dev.off()
如果要存成jpg,pdf等其他格式,则把第一行改成jpeg("myfile.jpg")等等。
如果要加入x坐标和y坐标的label,则可以这么做:
plot(x,y,xlab="x",ylab="sin(x)", main="the graph of sin(x)")

下面是一个稍微复杂一点的例子:
postscript("theta-E0.eps")
plot(W0[1:1513],theta[1:1513],xlim=c(0,10),ylim=c(0,1),xlab="W0",ylab="theta",'l',col="blue")
axis(2,0.1*(0:10))
lines(W0[1514:3000],theta[1514:3000],xlim=c(0,10),ylim=c(0,1),col="red")
dev.off()
在这个例子中,我把两个曲线画在同一副图上,并且使用了不同的颜色。

No comments:

Visitors